太魯閣號

太魯閣列車(全稱:自強號太魯閣列車,通稱:太魯閣號),為台灣鐵路管理局以2006年引進之傾斜式電聯車TEMU1000型開行的特快車,初期行駛宜蘭線、北迴線,2008年2月25日首次行駛花蓮到彰化。原台北到花蓮間的自強號最快行駛時間需約2小時20分鐘,以太魯閣列車將可縮短至1小時59分,花蓮到彰化間為4小時5分。
列車名稱為打破傳統自強、莒光、復興之民族自強的口號命名方式, 特向民間徵求命名,由中華民國鐵道文化協會整理出「曙光/AURORA」、「飛魚/FLYING FISH EXPRESS」、「太魯閣/TAROKO」等名稱,再由台灣鐵路管理局內部開會選出。[1]
台灣鐵路管理局於2006年1月17日評定由「太魯閣」獲選。命名理由為:太魯閣國家公園之自然風光聞名國內外,其英語名稱採用原住民語「Taroko」,無論國、台、客、日語、英語等皆稱易記。結果出爐後,2006年1月20日、3月15日、6月1日及2007年1月21日、5月8日出版之免費時刻表皆以該型車為封面。其中3月15日、6月1日之版本更於內頁介紹列車基本資料及命名沿革,透過新聞媒體,民眾也熟知「太魯閣號」這個名稱。
雖然通稱的「太魯閣號」這個名稱已廣為使用,且顯示於部分車站的最近發車時刻表,但臺鐵為避免票種過度複雜,亦配合其簡化車種的政策,故其票價比照普通自強號,稱為「自強號太魯閣列車」。該局發行的時刻表將太魯閣列車的班次標為自強號,再另外加上太魯閣列車的標誌以為識別;車票上除標示自強外,並特別標示「太魯閣」、「Taroko Express」以供識別。

引用